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视频介绍
   中心结构
  师资队伍
   中心负责人
   师资状况
  实验教学
   教学体系
   教学手段
   实验室预约
   实验室利用一览
   课表查阅
  课程建设
   精品课程
   教材建设
  教学资源
   常用课件
   ITAT课件
  教改科研
   教改项目
   教改论文
   研究成果
  中心特色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结构
中心结构

    实验中心包括四个实验平台,共开设70门实验课程。每学年有将近1.1万人在中心进行实验,累计实验学时达到16.7万人时,同时每学年承担学校的其他工作和对外服务约40万人时,实验教学中心架构如图所示。

(1)计算机基础实验平台
    计算机基础实验平台包括7个计算机基础实验室,共有学生用机660台,服务器5台。基础实验室面向全校开放,主要服务于全校46个非计算机专业的《大学计算机基础》、22个理工类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程序设计》、7个文管类专业的《数据库基础》的实验教学工作,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提供环境,同时还承担着全校学生的选课和评教工作、计算机等级考试工作。每学年有将近19000人在7个基础实验室进行实验,累计实验学时达到350000人时。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平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平台包括4个实验室,分别是:程序设计实验室、计算机软件实验室、计算机系统基础实验室和接口及嵌入式技术实验室,共有学生用机340台,服务器1台,服务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信息与计算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等6个专业。
(3)网络工程实验平台
    网络工程实验平台包括网络备件室、网络布线准备间、网络布线实验室、网络设备实验室、信息安全及应用实验室,服务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信息与计算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等6个专业。
    网络设备实验室是2006年由锐捷网络捐赠设备,我校自行设计建设的网络工程专业实验室。实验室拥有思科、华为、锐捷等国内外多种名牌标准网络实验设备,可进行基于IOS等典型配置方式的各类实验;实验室拥有有1台网络防火墙、1台光时域反射仪、2台无线局域网接入点、8台交换机、27台路由器等网络实验设备,可完成3层以内的各种复杂网络拓扑实验。同时还设计安装了适于本校教学的控制管理系统,并支持网络远程实验,以便为网络工程专业的实践教学提供优质高效地服务。
    网络布线实验室配备福禄克测试仪、配线箱、光缆接线盒、模块及布线工具,学生可在本实验室可进行光缆、铜缆及其他数据线等网络布配线实验,通过国际标准的测试仪器对相应实验结果进行测试,达到实际网络布线应用模拟的效果,锻炼学生实际环境布配线能力。
    网络安全及应用实验室所有设备都支持双网卡,具备直通、交叉、翻转接口,可以同时完成设备的调试及应用开发的要求。学生可通过设备进行网络服务器的安装调试及安全代理的开发应用。
(4)大学生实践创新中心
    大学生实践创新中心包括大学生自主实践创新基地、中国软件行业产学合作实训平台、CSTP职业训练基地、eSchool授权开放式学习中心、大学生软件开发工作室五部分 ,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开放。计算机所有教师按方向划分研究室,各研究室负责指导的学生可以在研究室或大学生自主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学习、研究、交流讨论,通过中国软件行业产学合作实训平台,能够使学生得到实际项目的完整研发流程的学习、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