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视频介绍
   中心结构
  师资队伍
   中心负责人
   师资状况
  实验教学
   教学体系
   教学手段
   实验室预约
   实验室利用一览
   课表查阅
  课程建设
   精品课程
   教材建设
  教学资源
   常用课件
   ITAT课件
  教改科研
   教改项目
   教改论文
   研究成果
  中心特色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计算机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前身为计算中心。计算中心于1989年成立,隶属于现代技术教学部,面向全校计算机公共基础实验教学。1993年随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立,成立了计算机专业实验室,面向计算机专业的实验教学;2004年现代技术教育部依托网络中心设立网络工程专业,成立了网络工程专业实验室,面向网络工程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和信息与计算科学等专业开设网络相关实验。
    2004年计算中心和网络中心并入信息学院,经重新整合成立了计算机基础(计算中心)、计算机专业和网络工程专业三个实验平台。2006年,依托计算机专业和网络工程实验平台,信息学院成功实施了“中法合作培养法国留学生”项目,并专门建立了集授课、实验和网络学习为一体的实验室。
    为了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和实验教学水平,于2007年8月将计算中心、计算机专业实验平台、网络工程实验平台合并,同时并入电信系的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和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组建了计算机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旨在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促进资源整合和共享,推动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成为面向基础、专业和创新的综合中心。
    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中心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08年被评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批准为“第二类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中心获得70万元的建设经费;2011年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立项。
    经过二十余年建设,特别是近5年来,学校投入近443万元进行建设和设备更新。中心已建成功能齐全、设备精良、实验教学成效显著的计算机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的完好率达到99%,利用率达到100%。为本科实验教学、学生科研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实践、能力培养环境。
    中心通过多年的发展与建设,不仅在实验规模、软硬件配置等方面得到了提升,确保了实验教学与学科建设的同步发展,而且在管理体制、实验教学体系、教学方法、师资队伍、实验教材、实验环境、开放管理以及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建设性的工作。
    目前,实验教学中心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正在形成多元化的实验教学模式,在提高实验教学水平的同时,利用立体化、多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中心现已成为我校计算机实验教学和工程实践创新的培训基地,是大连工业大学理工类最大的实验教学实体。

专职人员

正高级

副高级

中级

其它

博士

硕士

学士

其它

总人数

平均 年龄

人数

6

11

24

0

7

27

5

2

41

40.1

占总人数比例

14.6%

26.8%

58.5%

0%

17.1%

65.9%

12.1%

4.9%

教学简况

实验课程数 

实验项目数

面向专业数

实验学生人数/

实验人时数/

70

337

48

11000

167000

环境条件

实验用房使用面积(M2

设备台件数

设备总值(万元)

设备完好率

2200

1529

966

99%

教材建设

出版实验教材数量(种)

自编实验讲义数量(种)

实验教材获奖数量(种)

主编

参编

8

5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