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视频介绍
   中心结构
  师资队伍
   中心负责人
   师资状况
  实验教学
   教学体系
   教学手段
   实验室预约
   实验室利用一览
   课表查阅
  课程建设
   精品课程
   教材建设
  教学资源
   常用课件
   ITAT课件
  教改科研
   教改项目
   教改论文
   研究成果
  中心特色
 

 当前位置:首页 > >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1.构建“四层次”实践教学体系
    “四层次”是指为学生构建四个能力层次:计算机认知和基本应用能力、建模与程序设计能力、软硬件系统设计能力及计算机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四个实践层次。
2.采用“4+4+4”形式的立体化、多层次实验教学内容的组织方式
    四个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
    四个层次的实验项目:基本验证型、设计型、综合型、创新研究型;
    四个层次的项目类型:针对计算机实验的特点,体现“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在安排实验项目时,要尽量包含基础性、应用性、综合性、创新性4个层次的内容,让学生得到全方位的锻炼。
3.密切校企合作,建立校企合作、内外结合的创新与实践教学模式
    按照创新型才培养目标的需要,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优势,营造自主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1)开动脑筋,进一步扩大与企业的合作
    与中软国际合作,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的软件与服务外包人才;被中国软件协会授牌为中国软件专业人才培养工程职业训练基地;与北京华信智原公司签订中国软件人才培养工程(CSTP)合作实训协议,被授牌CSTP职业训练基地;与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域时代(大连)科技有限公司、大连博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大连网信软件有限公司、安博国际教育集团等企业合作建立实践基地。
    (2)根据四个层次的实践课程体系,强调培养过程的企业参与
    除邀请企业举办技术报告会、座谈会和系列讲座之外,将企业的实际项目引入到教学当中。特别是专题训练和毕业设计环节。同时,结合实践课程教学目标和企业情况,将专题训练、实习和毕业设计与企业实训项目或职业培训相结合,提高学生综合实践和创新能力。
    (3)研究室(团队)、创新基地、企业相互协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营造自主学习和实践的氛围
    鼓励学生选择合适的题目进入研究室、创新基地开展自主学习和创新活动。创新题目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来自于教师的科研课题,另一类来自于企业,而第三类主要是面向“挑战杯”、电子设计竞赛、程序设计大赛和数学建模竞赛等竞赛类题目。对于选择第一类题目的部分学生可进入到相关的研究室(科研实验室),而其他学生主要在创新基地进行研究和学习。同时,与企业合作建立在线教学系统,为学生提供多层次的、开放式的自主学习平台。
4.注重科研成果向实验教学转化 ,转化成果向全国高校推广
    大连工业大学一直非常重视实验教学和研究创新相结合 ,根据实验教学和科研创新的要求 ,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 高水平的实验教师队伍与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形成了与国际接轨的师资队伍的建设机制。这支队伍依托计算机系的学科优势 ,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为源泉 ,自主设计了一批反映计算机新成就和新技术的教学实验 ,获得了多项教学成果奖和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