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视频介绍
   中心结构
  师资队伍
   中心负责人
   师资状况
  实验教学
   教学体系
   教学手段
   实验室预约
   实验室利用一览
   课表查阅
  课程建设
   精品课程
   教材建设
  教学资源
   常用课件
   ITAT课件
  教改科研
   教改项目
   教改论文
   研究成果
  中心特色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手段
教学手段

    1.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  
    (1)交互讨论式教学法
    实验教学中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互动讨论,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尤其在设计性、综合性及创新实验中,教师引导学生讨论实验方案、方法等,增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活跃学生思维与参与意识,提高学生的沟通与表达能力,使之将来能更适应讲究团队精神与互相协助的IT行业。 
    (2)开放式自主实践教学法
    开放实验室,学生自选实验项目,学生自主选择指导教师;教师教学以学生兴趣为中心,引导其自主实验,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3)网络辅导方法
    学生可通过网络与教师交流,教师提供电子邮件,通过电子邮件解答学生问题;建立实验教学论坛,学生与老师一起在论坛上讨论问题,辅导教学;实训的同学可以通过中国软件协会提供的实训平台查询任务,在线提问,指导教师在线答疑。 
    (4)课外科技活动指导方法
中心教师组织学生形成多个科技创新小组,分小组进行实践活动,比指导学生如参加软件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等竞赛。 
    (5)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方法
    中心现有多个研究室,学生可按照兴趣申请进入相关研究室,教师指导其进行相关的学习与研究,边学边用,活学活用。通过科研项目训练,整合学生的计算机知识,提升学生的产品开发意识和能力,培养综合性的工程素质。
    2.改革实验教学考核方法    
    (1)为加强对实验教学的重视程度,将实验成绩纳入课程的总成绩中;
    (2)改革考核方式,加大实践成绩在总成绩中的比例;
    (3)注意实验过程的考查
学生要预习,作出实验或设计方案。提交的实验报告要有现象或问题分析,结果要传到网络服务器上,提交老师检查;  
    (4)一些课程考试全部在计算机上完成,取消笔试;
    (5)对于综合性题目,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方案和解决问题的方法,重视结果的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