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视频介绍
   中心结构
  师资队伍
   中心负责人
   师资状况
  实验教学
   教学体系
   教学手段
   实验室预约
   实验室利用一览
   课表查阅
  课程建设
   精品课程
   教材建设
  教学资源
   常用课件
   ITAT课件
  教改科研
   教改项目
   教改论文
   研究成果
  中心特色
 

 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状况
师资状况

    1.教风、教学科研技术能力和水平
    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服务理念,形成了优良的教风与学风。采用学校督导、学院检查、中心督察三级监督检查机制,采取每学期配合学校进行两次教学中期检查,中心督察小组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实验教师的教学实行有力的监督;每学期进行一次与学生代表的座谈会,做到了与学生的有效沟通,使学生的想法、要求得到及时的反馈,不断更新改进教学内容、方式,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近5年来,中心教师共承担73项科研项目,获得省、市各类科研奖项4项;获得国家专利15项;中心老师还注意总结科研成果,在国内外重要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97篇,其中被SCI收录4篇,EI 收录25篇。教学科研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中心始终坚持教学方法研讨,不断进行教学改革,近五年,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辽宁省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实践1门,高等学校“十一五”精品规划教材1部,辽宁省精品教材2部,校优秀教材1部,辽宁省教学成果奖1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0项,教改项目34 项,发表教改论文14篇,正式出版教材19部,自编实验讲义1部。
    2.成果应用
    (1)实验与实践教学体系的示范
    大连工业大学计算机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多年的探讨和实践,形成了具有特色的软硬结合、综合应用的分层次计算机基础教学课程体系和实验教学体系。该体系对工科类高校的计算机基础教学和计算机实践与应用能力培养具有指导意义。中心近年来已接待国内几十所高校、特别是工科类高校的同行前来交流学习,探讨在信息化社会环境下更有效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应用及应用创新能力的新途径。
    (2)数学建模竞赛在全国影响深刻
    中心教师开设面向全校的公共选修课《数学模型》,较早在全国开展提高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数学建模竞赛,影响广泛,成果突出。自2006年以来,大连工业大学共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奖励54人次,中心教师的《通过数学建模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研究与探索》获辽宁省高等教育学会二等奖。
    (3)将成果转化为专利
    中心教师在不懈的努力下,获得国家专利15项,并应用于实验教学中。
    3.对外交流
    (1)2006年,由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举办了中韩“多媒体信息技术及应用(MITA)”国际会议,吸引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和参加;
    (2)2006年-2008年由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法国欧洲理工学院合作办学,招收法国留学生100余人,在中心教师的指导下,完成计算机相关实验教学任务,中心的实验环境给法国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中心先后邀请了,韩国东西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炳国教授、美国国西俄勒冈大学计算机系Jie Liu教授和David Olson教授、比利时鲁文大学的MARCOS教授、韩国东明大学的李应柱教授、日本东北大学的安達文幸教授和奇虎公司总裁齐向东先生来我中心进学术交流和讲学。
    (4)中心先后派8名教师附美国、日本、法国、比利时、英国做学术交流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