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视频介绍
   中心结构
  师资队伍
   中心负责人
   师资状况
  实验教学
   教学体系
   教学手段
   实验室预约
   实验室利用一览
   课表查阅
  课程建设
   精品课程
   教材建设
  教学资源
   常用课件
   ITAT课件
  教改科研
   教改项目
   教改论文
   研究成果
  中心特色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视频介绍
视频介绍
 

    大连工业大学计算机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是我校重点建设的校级基础实验中心之一,实验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既体现了学校对实验中心的宏观调控与指导作用,又发挥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专业优势。
    近5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对实验教学中心基础建设的投入力度,累计投入443万元进行建设和设备更新,实验室总面积达到近2200平方米,仪器设备数量约1529台(套),总价值966万元,仪器设备的利用率达到100%。目前,中心已建成功能齐全、实验教学成效显著的实验教学中心,2008年被批准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1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2011年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立项。
    实验中心由计算机基础实验平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平台、网络工程实验平台、大学生实践创新中心四部分组成。每学年有将近1.1万人在中心进行实验,累计实验学时达到16.7万人时,同时每学年承担学校的其他工作和对外服务约40万人时。
    计算机基础实验平台包括7个计算机基础实验室,共有学生用机660台,服务器5台。基础实验室面向全校开放,主要服务于全校46个非计算机专业的《大学计算机基础》、22个理工类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程序设计》、7个文管类专业的《数据库基础》的实验教学工作,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提供环境,同时还承担着全校学生的选课和评教工作、计算机等级考试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平台包括4个实验室,分别是:程序设计实验室、计算机软件实验室、计算机系统基础实验室和接口及嵌入式技术实验室,共有学生用机340台,服务器4台;网络工程实验平台包括网络备件室、网络布线准备间、网络布线实验室、网络设备实验室、信息安全及应用实验室;这两个实验平台服务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信息与计算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等6个专业。程序设计实验室与计算机软件实验室共同承担着程序设计基础、Java技术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原理、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导论、Linux系统与编程、高级数据库应用、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等17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计算机系统基础实验室和接口及嵌入式技术实验室共同承担着计算机系统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设计、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与通信处理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7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各个网络实验室,承担着网络基础、网络接口技术、网络安全技术、TCP/IP原理、CCNA等11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网络设备实验室是2006年由锐捷网络捐赠设备,我校自行设计建设的网络工程专业实验室。实验室拥有思科、华为、锐捷等国内外多种名牌标准网络实验设备,可进行基于IOS等典型配置方式的各类实验;实验室拥有1台网络防火墙、1台光时域反射仪、2台无线局域网接入点、8台交换机、27台路由器等网络实验设备,可完成3层以内的各种复杂网络拓扑实验。同时还设计安装了适于本校教学的控制管理系统,并支持网络远程实验,以便为网络工程专业的实践教学提供优质高效地服务。
    网络布线实验室配备福禄克测试仪、配线箱、光缆接线盒、模块及布线工具,学生可在本实验室可进行光缆、铜缆及其他数据线等网络布配线实验,通过国际标准的测试仪器对相应实验结果进行测试,达到实际网络布线应用模拟的效果,锻炼学生实际环境布配线能力。
    网络安全及应用实验室所有设备都支持双网卡,具备直通、交叉、翻转接口,可以同时完成设备的调试及应用开发的要求。学生可通过设备进行网络服务器的安装调试及安全代理的开发应用。
    大学生实践创新中心包括大学生自主实践创新基地、中国软件行业产学合作实训平台、CSTP职业训练基地、eSchool授权开放式学习中心、大学生软件开发工作室五部分 ,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在实践创新中心,学生可以进行自主学习、交流、讨论,参加挑战杯、数学建模、程序设计大赛、ITAT大赛等各种科技创新活动,并与企业联合进行课程实训和职业培训。
    多年来,实验中心构建了“四层次、七类别”的实践教学体系,采用“4+4+4”形式的立体化、多层次实验教学内容的组织方式,建立了校企合作、内外结合的创新与实践教学模式,注重科研成果向实验教学转化。学生的聪明才智在实验中心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学生的自主创新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获国家专利4项;“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辽宁省和大连市大学生创业计划奖1名;国家励志奖学金2名;省政府奖学金1名;全国大学生电子信息实践创新大赛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全国软件人才编程大赛三等奖1名;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辽宁赛区三等奖2名,优秀奖1名;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三等奖2名;飞思卡尔智能车东北赛区三等奖2名;全国数学建模竞赛辽宁赛区一等奖18人次,二等奖24人次,三等奖12人次。
    实验中心现有人员 41 人,其中教师36 人,实验技术人员 5 人;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24人,平均年龄 40 岁。核心骨干稳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和高级职称人员占83% 。近五年来,实验中心获得省级以上教学奖励15项,其中,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辽宁省精品课程1门、辽宁省精品教材2部、辽宁省教学成果奖1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0项,校级精品实践1门,承担省级、校级教改项目34项,发表教改论文14篇;正式出版教材19部,其中实验教材13部。中心人员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与企业合作开发项目73项,获得省、市各类科研奖项4项,申请国家专利15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97篇,其中被SCI收录4篇,EI收录25篇;出版专著2部。
    实验中心的建设目标是:凭借中心的基础和相关专业、学科的优势,进一步优化整合实验资源,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强化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将中心建成以学生为主体、综合型、开放型、产学研相结合具有良好自我运作模式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营造一个“面向学生、面向未来、面向高科技”的创新实践环境,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全省乃至全国发挥重要的示范和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