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视频介绍
   中心结构
  师资队伍
   中心负责人
   师资状况
  实验教学
   教学体系
   教学手段
   实验室预约
   实验室利用一览
   课表查阅
  课程建设
   精品课程
   教材建设
  教学资源
   常用课件
   ITAT课件
  教改科研
   教改项目
   教改论文
   研究成果
  中心特色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体系
教学体系

    根据学科发展趋势和对创新人才培养的根本要求,我们提出按照“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思路,设计和构建计算机技术实验教学新体系,包括四层次,是指学生应获取四个能力层次:计算机认知和基本应用能力、建模与程序设计能力、软硬件系统设计能力及计算机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

    (1)计算机认知和基本应用能力课程
    此层次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对计算机基本概念的认识和理解,对非计算机专业强调主流工具软件的应用技能,对计算机专业学生重点培养其计算思维和专业知识体系,为培养学生的建模和程序设计能力打好基础。课程主要由中心的计算机基础实验平台支撑。
    针对计算机相关专业,中心开设计算机系统基础、计算机科学导论等课程;针对非计算机相关专业,中心开设计算机文化软件基础、Flash动画设计与制作、计算机系统及应用等课程。
    (2)建模与程序设计能力课程
    此层次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建模和程序设计能力。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平台、网络工程实验平台支撑。
    针对全校各专业,中心开设数学建模课程;针对计算机相关专业,中心开设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计算方法、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网络程序设计、Linux系统与编程、数据结构课程设计、网络程序设计课程设计等实验环节;针对非计算机相关专业,中心开设计算机程序设计(C)、计算机程序设计(VFP)、VB程序设计等课程。
    (3)软硬件系统设计能力课程
    此层次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软硬件系统设计能力,通过实验及课程设计、专题训练等实践环节,学生能够系统地掌握从方案论证、系统分析、总体设计、设计实现以及安装调试,到最后的总结报告等全过程的各个环节,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针对计算机相关专业,中心开设嵌入式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高级数据库应用、计算机网、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嵌入式系统概论、软件开发案例分析、网络协议原理、嵌入式与通信处理器、网站设计与管理等课程;软件工程导论课程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课程设计、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软件工程专题训练、程序设计专题训练、数据库专题训练、嵌入式程序设计专题训练、网络规划与设计专题训练等综合设计环节。
    针对电类非计算机专业,中心开设微机原理与接口、单片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计算机网络等课程;单片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另外,中心还为学校非中心成员的教师开设的与本专业相关的计算机技术课程提供实验环境和平台。
    (4)计算机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环节
    中心构建创新平台, 多层次全方位对学生进行实践训练, 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旨在培养学生计算机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利用中心的软硬件条件和中心科研室教师等资源, 组织学生参加数学建模、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等多项竞赛。主要由中心的大学生实践创新中心支撑。
    针对计算机相关专业,中心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和科研课题、各类科技竞赛,进行实训、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同时依托于CSTP职业训练基地、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校企合作实训平台以及自主创新基地等,与企业合作开展面向工程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的实训课程;针对非计算机相关专业,中心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和科研课题、各类科技竞赛。
    另外,我中心获得易思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eSchool)授权建立了“eSchool在线教学平台”,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提供多层次、多类型的计算机技术相关在线学习课程,为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在线学习平台。